浙江桐庐:四举措力提内部审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审计局注重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落实审计考核、内审服务、审计协同、平台搭建等举措,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调动内审人员工作积极性、创新服务基层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落实审计考核。桐庐县将审计工作列入全县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其中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占比最大。与此同步,县审计局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下发《桐庐县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对具体考核内容及分值则以《桐庐县内部审计工作考核细则》予以明确。考核工作的落实有效推动了全县内审工作的开展。截止到日前,全县14个乡镇(街道)和63个一级预算单位均已按需要配齐、配强内审专业人员;2020年共开展内审项目67个,比上年增长157.69%,其中4个被省市评为优秀项目。

二是创新内审服务。创新实施驻镇审计师制度,实现对各乡镇(街道)内部审计工作的“点对点”服务。在2019年驻镇审计师制度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通过乡镇(街道)自主申报、审计局按需委派,实现了驻镇审计师服务全覆盖。全局共派出14名审计师对14个乡镇(街道)的内审项目进行指导,内审项目内容涵盖村级(社区)财务收支、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小额工程管理专项审计等方面。通过内部审计发现问题17个,推动出台内部管理制度4个,盘活闲置资产3处,增收利润763万元。

三是加强审计协同。在现有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架构基础上,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的方式方法。各项目主审在制订项目审计方案时,须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2020年共开展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项目12个,选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28人次,通过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实践协作,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四是搭建交流平台。在对相关单位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日常指导监督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搭建平台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引导各领域内部审计工作取长补短。组织召开全县内审业务培训班,邀请内审工作优秀单位交流工作经验,邀请专家对政府采购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方面开展培训。各驻镇审计师结合各自实施开展的内审项目,分别对乡镇(街道)内审人员就地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全县内审骨干参加省市各级内审培训。全年参加各类培训人员共计230人次。(叶玲)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