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持续加强扶贫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紧盯脱贫攻坚政策目标任务落实,共组织实施各类扶贫审计项目78个,促进完善规章制度31项。审计人员翻阅如山资料,核实海量数据,足迹遍布宁夏山山水水,走访730个单位、395个乡镇、742个行政村和7247户贫困家庭,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带到寻常百姓家。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宁夏审计厅坚决扛起政治机关责任,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的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扶贫审计资源投入,确保扶贫审计的广度、力度和深度。先后制定《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审计工作的通知》,与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推动扶贫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扶贫审计全覆盖

扶贫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宁夏审计厅坚持把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作为必审项目,通过整合扶贫审计项目与其他审计项目,每年对重点贫困县持续进行审计,实现重点贫困县制度化、常态化审计。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对全区13个非贫困县扶贫资金进行审计,实现对所有贫困县、非贫困县扶贫审计全覆盖。同时,与福建审计厅建立扶贫协作审计工作机制,审计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今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贫困县惠农资金“一卡通”、扶贫搬迁等开展专项审计,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

宁夏审计厅坚持“一盘棋”,形成全区扶贫审计“一张网”组织模式,增强监督合力。积极运用大数据,推行数字化审计模式。五年来,先后对5个重点贫困县区1500多名乡镇村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培训。加强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福建审计厅沟通协调,形成扶贫审计信息互通和成果互用。

坚定扶贫帮扶目标

梁壕村、尚台村不摘帽不出列决不收兵。这是宁夏审计厅定点帮扶贫困村的目标。五年来,宁夏审计厅先后选派6名工作队员,定点驻村帮扶彭阳县王洼镇梁壕村和尚台村。厅领导每年深入实地调研指导两村扶贫工作,统筹调度各参与单位力量,先后协调筹集资金422余万元,实施道路硬化37公里、危房危窑改造259户,绿化荒山2300亩,修整8300亩高标准梯田,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同时,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帮扶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梁壕村、尚台村实现整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至0.28%、0.3%,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征途上,宁夏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带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共产党人的担当,经风雨、接地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坚守审计初心、贡献审计力量。(金荣 季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