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审计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完善基层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落实“排头兵”任务要求,近期,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通过开展让胡路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专项审计,深入揭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建议,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下一步更好促进全市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督促落实政策,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聚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情况,积极发挥大数据审计筛查疑点的作用,结合审计人员现场检查、被审计单位自查,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7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任务目标完成等情况;全面检查经费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与分配、乡村医生补助发放等政策落实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管理任务未按标准完成等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督促规范服务,切实提升管理质效。严格对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重点关注基本公共卫生各项服务实施情况,紧紧围绕服务内容是否到位、服务事项有无缺失、是否存在超范围及虚假服务等情况,现场核实取证纸质档案、服务记录等资料,对查实的服务不规范等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推动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计划和措施,以问题整改落实促进提高基本公卫服务水平。

三是督促完善制度,扎实推动长效管理。重点关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建设情况、是否符合上级工作要求、是否结合本地实际等情况,深入检查被审计单位制度建设的全面性、合法性、针对性。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管理办法》《老年人健康管理及奖惩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工作机制,提升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何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