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四个关注助力提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质量和水平,深入贯彻“六个老有”目标理念,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该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审计中,围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制度建立、资金拨付、专款使用、群众反馈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

关注制度建立情况。检查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情况、免费体检的统筹组织和职责分工情况、社区自我管理监督机制的建立情况等。揭示了未形成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街道社区职责分工不明、缺乏监管制度等问题。

关注资金拨付情况。检查该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与各街道、体检机构的资金台账,理清资金去向,重点关注资金拨付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无关单位或个人领用的情况,分析资金拨付流程是否存在内控不健全等问题。

关注专款使用情况。延伸审计街道、社区,检查慰问申报材料是否真实、完整,走访记录是否完善;结合民政、医院提供的死亡人员名单和住院信息进行抽查比对,关注有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问题,从加强监管等角度提出审计建议。

关注群众反馈情况。通过上网查找、到信访局了解情况等方式,调查是否有群众反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相关事项,揭示了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现有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目前,该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采纳审计建议,召集本部门业务管理、财务核算等相关负责人并调研街道、社区,听取部分退休人员意见,从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资金审批支付流程等方面积极谋划整改,进一步提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水平。(马鑫)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