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文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审计列入全省重点审计项目,聚焦政策是否有效落实、管理是否合理规范、绩效目标是否实现,以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流向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政策落实为重点开展审计,通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合理、合规、高效,助力全省文物保护事业长远发展。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对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省博物馆等30个多部门和单位开展审计,从政策入手,重点关注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各项支出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是否能够根据批复的文物保护技术方案推进项目实施等。通过审计,促进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形成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是聚焦管理规范。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法合规,资金下达、拨付是否及时到位,资金项目库运行是否规范、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等。通过审计,促进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内控制度,强化项目管理和内部协调机制,确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同时,强化文物保护项目库管理,做到项目储备齐全、更新及时、运行规范,形成健全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

三是聚焦绩效提升。针对文物保护项目分散、点多面广,资金流转链条长、环节多的特点,坚持数据先行,通过分析相关数据,构建数据模型筛查疑点,有效拓展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加强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绩效目标未实现等问题,提升资金绩效水平,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葛三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