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审计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强大正能量。

民族团结进机关,营造和谐共建的浓厚氛围

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全区审计机关中大力宣传贯彻民族团结政策。厅党组将民族团结有关政策定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培养审计干部把审计业务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联系的意识。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全民阅读、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宣讲、现场教学、知识抢答竞赛、行动学习法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利用“三微一端”、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共建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与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使民族工作“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审计干部心中。

民族团结进项目,力促民族地区发展进步

把审计业务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结合起来,在开展与各民族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资金的项目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民生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切实履职尽责,助力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高效性,促进关乎民生的政策措施的落实,在审计工作中注意处理好涉及民族关系的工作内容,着力在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上下功夫,维护社会稳定和各民族群众的最根本利益。2020年,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近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避免)损失和核减投资87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维护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安全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民族团结进基层,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民族团结共建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脱贫群众在生产就业、教育医疗,日常生活、安置点后续服务等方面的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500多人次的扶贫帮扶活动。同时,支持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庆活动,助力该县成立30周年县庆项目建设;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审计工作,在安排审计专项补助资金时,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审计机关。

民族团结进社区,搭建各族群众交流纽带

注重多途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南宁市青秀区金州社区共同开展了“民族团结进社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向群众发放《民族区域自治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宣传资料300余册,积极宣传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同时,为社区群众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帮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认识、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知识的基本内容,进一步引导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倡导各民族紧密团结、相互信任、互帮互学、共同发展进步的良好风尚,增强社区内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引导各民族群众共同进步。(陈钰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