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三个“推进”强化审计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以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完善为目标,以三个“推进”为措施,不断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

一是推进形成监督和反腐合力。市级层面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合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的决定》,强化了人大对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和督查任务。把审计与监督执纪、惩治腐败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国率先对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责任界定的范围、依据、程序以及结果运用等作出规定;加强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健全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协调会商、审计结果运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机制。

二是强化审计整改刚性执行。把审计与整改问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参与的联合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和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在审计机关内部,实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工作“四分离”制度,不断健全“建立台账、专人跟踪、逐项督改,清单销号、专文报告”工作机制,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边审计、边督改,确保了“真整改、有实效”。

三是推进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研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相关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推动审计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十三五”期间,有300多篇次审计信息被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用。(陈国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