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组织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全省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这是2019年以来审计机关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组织开展的第4轮相关审计,切实通过审计监督持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就业优先有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广东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疫情前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举措,多管齐下实施就业工程。广东省审计厅聚焦“稳就业”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不同时期就业政策的重点持续开展审计,从2019年起,先后组织开展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稳就业”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等,同时把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市、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重点范畴,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助力“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全面落实。

本次开展的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以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为主线,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稳就业”工作部署,结合广东实际打出的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组合拳特别是新版“促进就业九条”的执行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各地落实支持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保障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实施托底帮扶和提升技能等优化就业服务以及拓展就业空间等方面的情况。本次专项审计更加注重反映就业政策执行的效果,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通过梳理各地级市落实“稳岗”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审查地方相关配套政策是否存在“打折扣”的问题。二是注重查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围绕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评判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三是注重揭示政策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履行促进就业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情况,是否存在因不作为、慢作为以及部门之间协调不畅、配合不力、工作衔接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就业政策执行效果差等问题。四是注重分析政策落地不及时的原因。如通过计算2020年前3季度稳岗返还的企业数和返还金额占符合条件应返还企业数和金额的比例,分析符合条件的企业未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原因等,推动就业政策效果最大化。(王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