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审计助力规范医疗废物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宣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宣城市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意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对今年上半年审计发现医疗废物管理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和安全处置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逐一建账、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靶向出击,深度破解全市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顽疾”。

一是完善医疗废物管理规范性文件。修订《宣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办法》,增加“药物性”和“化学性”废物处置要求,明确医疗废物转运时限。建立医疗废物处置和污染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填补制度“空白”,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全面协作,不断提升监管合力。

二是狠抓医疗机构污染防治规范管理。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对全市符合规定的所有医疗机构发放排污许可证,完善医疗机构排污行政许可。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相关规定对医疗机构排污开展检测,及时组织竣工环保验收,确保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格栅、压滤等排污处置设施,不断提升维护管理能力。

三是强化医疗废物终端处置能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增购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辆,完善运输路线图,进一步保障医疗废物转运能力。稳步推进基础建设,扩建感染性污泥及病理性、药物性和化学性医疗废物的贮存场所,并通过生态环境部门审核。自第三季度开始,该市已具备全种类医疗废物的收集和贮存能力,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全市1000余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存放难题。(唐静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