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推动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江苏省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昆山、太仓、张家港、常熟、吴中等地也陆续出台了审计“容错纠错”相关办法,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

有突破。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办法》,要求“容错纠错”中要做到“六看”,严格按照“五个步骤”工作程序,从制度上建立起程序严密、措施完备、标准具体、责任明确的审计“容错纠错”机制,更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市委主要领导在今年召开的苏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和营商环境创新大会上均提及该《办法》,将审计“容错纠错”作为推动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

有效果。在今年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审计中,针对疫情突发后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苏州市审计局从问题产生原因、主观动机、纠错态度等方面审慎研究,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启动了“容错纠错”程序,形成苏州市首个审计“容错纠错”案例。目前,该单位根据审计意见进行了整改,整改效果明显。

可复制。苏州市审计局及时宣传政策、总结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各市、区审计机关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办法》,将审计“容错纠错”理念融入审计实践,姑苏区修订了《姑苏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操作指引》,将审计“容错纠错”工作要求纳入“审计评价”,昆山、太仓等地也陆续出台了审计“容错纠错”相关办法。(王丽英 陈海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