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审计关注安全生产 助力消隐患护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安监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围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关注安全生产监管政策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资格考核等工作,加大监督力度,促使相关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为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服务。

关注安全生产监管政策执行,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在审计中,对任期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调查了解,审计抽查部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及处罚案卷、行政执法案卷。通过案卷抽查,检查有无行政执法不规范、处罚不到位,违反执法程序、执法超期限、乱罚款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履行职责。

关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审计基层应急管理站、重点风险预防企业、重大隐患治理企业,现场查看专项资金分配是否合规、使用是否有效,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岗位风险告知是否到位,促进建立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力促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关注安全资格考核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对企业参加特种作业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人员是否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是否在国家认定的合格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及补考收费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收费管理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核实。坚决制止乱收费、不作为、乱作为等危害企业的行为,切实把好职业资格准入关,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张萍 陈亚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