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审计唤醒“沉睡”资金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紧扣政策落实,以揭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各预算单位的沉淀资金规模、结构、来源和形成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唤醒“沉睡”财政资金。

全覆盖检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运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对2019年57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对28家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重点延伸,主动服务各部门甄别清理存量资金,查证几十家单位历年上级补助结余、项目资金结余等各类结余资金。审计提出强化资金清理,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绩效等建议,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按计划融合,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按照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面梳理单位应付未付企业账款,做到应清尽清,及时完成清欠任务。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对清欠工作的推动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分类别督促,推动审计整改更加精准。督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及时清理历年结余资金,严格执行历年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的规定。同时,督促财政部门及时将收回的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杜绝财政资金的“二次沉淀”。通过全面清理历年结余资金,充分发挥了资金的“化零为整”的聚合效应,促使“呆”钱变“活”,最大限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奚晓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