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个突出”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健全长效机制、贯通监督力量、提升整改效果,构建起责任更明确、制度更完善、督查督办更有力、具有广东特色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突出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为审计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以省委审计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一是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链条。强化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政府主导责任、人大监督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审计机关跟踪督促责任、纪检监察协同责任。二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相关机制。健全审计整改报告机制、督促检查机制、整改分析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结果运用机制等五项机制。三是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力度。明确追责主体、追责情形和追责程序。四是突出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将审计整改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切实抓好源头治理。

二、突出监督力量贯通,合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以及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力量的贯通,打造环环相扣、首尾闭合的审计整改推进链条,提高整改成效。一是以整改清单为起点,审计部门督促检查整改。审计部门完善清单制、挂销号等跟踪督促机制,印发整改通知书,坚持现场检查,严格审核把关。二是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政府督查督促整改。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将整改不到位事项纳入督查范围,定期印发整改分工方案,细化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推动整改到位。三是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主管部门督导整改。审计部门与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通报机制,主管部门发挥督导作用,牵头研究解决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提升整改效果。四是以调研质询为途径,人大监督推动整改。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听取报告、跟踪调研、专题问询、出具审议意见、联网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监督。五是以倒逼整改为目的,多方协同联动整改。积极探索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省直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效果、建章立制和信息公开情况。建立组织人事与审计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共享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整改结果。六是以主动公开为推手,社会监督促进整改。加大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结果,严格审核公开内容、载体等要素。坚持在主流新闻媒体报道审计整改情况,并在每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期间开展集中宣传。对整改不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较大威慑力。通过上述六个方面监督环环相扣,形成审计整改的强大推力,问题不解决不松手、验收不过关不收兵,坚定不移推动审计整改向纵深发展。

三、突出“五个着力”,切实提升整改监督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在五个方面提升整改监督水平。一是建立“三级监督”机制,着力高位推动。建立省审计厅领导带头推动、整改监督处统筹组织、各业务处室归口跟踪的“三级监督”机制。厅领导带队现场督导、实地调研,了解整改难点痛点,共同研究解决对策。二是建立“全覆盖”机制,着力全面监督。将审计署交办整改事项、审计结果文书整改情况、人大审议决议意见落实情况和省领导批示整改情况等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不遗一事、不漏一项、全面监督。三是建立分类机制,着力精准施策。把审计查出问题按照轻重和风险程度分为重大问题、立行立改问题、屡审屡犯问题、主观原因问题、移送问题和特殊整改问题,分门别类、对症下药,使监督更加精准。每年集中安排2周时间专门推动解决整改“老大难”问题。四是建设信息系统,着力创新技术。建设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台账、线上审核、预警督促等功能。积极创新思路,强化屡审屡犯分析、整改结果对比分析等综合分析功能,提高整改工作科学化水平。五是强化统筹引领,着力实现“一盘棋”。印发《广东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若干具体措施》,修订《广东省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大力开展全省整改监督业务培训,提高全省整改监督水平。(祝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