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坚持实务导向提升培训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编写出版了《审计案例选编》一书。书中所选的80篇案例源自审计一线,该书将其作为培训教材在更大范围内服务审计一线。

针对审计工作技术性、政策性较强的特点,山东省审计厅在促进审计干部业务精通上狠下功夫,加大审计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构建起精准化设计课程、精细化实施培训、精品化开发成果的审计实务培训体系。以业务培训为主导,统筹谋划培训计划,涵盖业务骨干培训班、主审培训班、基础实务培训班、业务领导干部培训班等班次,确保精准契合审计业务需求。依据业务类型、审计程序、审计组架构等要素,对培训班进行模块化设计课程、选配师资。在2020年全省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中,聚焦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主题,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大数据应用、审计质量管控等8个模块,邀请审计组骨干人员对一批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进行实例解析。

在培训中,该厅注重从审计一线和基层审计机关中推选先进经验、交流实务技巧,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学员,增强授课内容与学员需求的衔接度。精细化加强培训管理,建立学员课后总结、课程评价、课堂征集问题、学员授课等制度,引导学员学思践悟、集思广益。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方式,提高学员体验度,增强培训实效性。推进以干代训、示范引领、技能竞赛等培训模式,以重大审计项目为依托,坚持干训融合、现场教学、实训实战,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向网络培训、线上培训进军,累计录制80余部网络课程,推出《优秀审计项目是如何炼成的?》等20余部教学短视频,编撰《优秀审计项目经验谈》《审计查出共性典型问题汇编》等一批学习读本,推出《根脉—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纪略》文献纪录片,形成常态化审计培训体系。(李成雷 邵彩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