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巡审“双剑合璧”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自身监督主业,深化与纪检、巡察等部门贯通协作,推动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合璧”,“双剑”更加锋利。

夯实联动机制。由县委、纪委监委牵头,建立审计、巡察、组织人事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多方面沟通协作,打通巡审工作中各环节“梗阻”,强化责任,简化手续,缩短办案时间。近三年,每年召开2次以上有县委、纪委、监委等主要领导主持的联席会议,针对巡审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重要情况,共同研讨案件办理和推进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方案,提高监督效率。

发挥职能优势。借助大数据查核技术,发挥审计机关专业性强、触角广、反应快的专业优势,与巡察政治性、权威性强的优势相结合,巡审双方共享资源和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快速、精准捕捉违纪违规“蛛丝马迹”,针对全县重点领域、重大案件、地方涉黑势力等案件一查到底,协同作战,巡深审透,形成互补叠加效果,实现了对全县70多个县直单位和12个乡镇巡审双覆盖,充分彰显巡审融合威慑力,筑牢反腐防护墙。

增进无缝对接。审计机关在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时,先与巡察部门充分沟通,主动听取、征询巡察部门建议,把巡察部门针对领导干部进行的政治“体检”结果,以及巡察收集到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审计内容,无缝对接,达到审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扶贫与民生审计等成果与县委、纪委、巡察办等多部门共享,实现了一果多用。三年来,以审计报告、专报等方式为县委、纪委、巡察办提供重要资料60余件,充分发挥了审计的“探照灯”作用,提高了反腐、巡察办案精准度。

探索同步新路。探索巡审统筹、同步实施监督,对计划内重点审计项目或巡察任务,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时进点,联查共处,在重大问题上和关键节点、难点上共作结论,审计报告和巡察报告相互印证,双重把关,力争实现巡审“合璧”后的新突破、新作为,深化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如2019年以来,巡审同步对县医疗机构实施监督,将医疗机构落实医改、医保政策和药品收费、医疗器械采购情况查细查透,对揭示的普遍性问题共同提出建议,对问题整改齐抓共管,促进各医疗机构更好服务群众。(邓坤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