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月8日上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收看了视频会议。下午,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侯凯审计长会议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并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着手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客观总结了2020年审计工作,明确了2021年工作指导思想,部署了5方面重点任务,为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供了工作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抓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及时学习、深入领会、广泛宣传和全面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将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审计署工作部署落实到全市审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针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在2021年着力抓实抓细4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编”好首都“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系统回顾和梳理近年来北京审计工作和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结合北京实际,对照审计主责主业,找准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首善标准,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抓好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的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促进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

二是牢牢把握审计职能定位,“做”好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结合首都实际,加强工作研究,依法履行职责,突出审计重点。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聚焦北京立足“四个中心”提升“四个服务”,密切跟踪“两区”“三平台”建设以及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改革落地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持续关注社保、教育、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情况,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对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促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各项审计中都要突出成本绩效审计理念,促进提升质量和效益,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三是优化完善审计管理,“促”好审计全覆盖和审计问题整改。要落实好《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坚持科技强审,优化审计业务流程,提高组织管理效能,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相统一。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有效贯通,用好与市纪委市监委、国资、统计等部门的会商和监督协同机制,强化市、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依法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健全完善与天津市、河北省审计机关的联动机制,推动京津冀重点领域审计协同监督。要执行好《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和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完善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协调联动和结果运用,跟踪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审计提示提醒机制,继续编制、发放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问题、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2021版),促进相关单位未病先防、未审先改。及时开展整改“回头看”,促进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紧密结合。

四是立足高素质专业化,“建”好审计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加强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素质能力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历练,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锻造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审计精神。聚焦专业化要求,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完善培训体系,加大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数字化审计模式在各业务领域应用,加强全方位审计质量控制,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黄海)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