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以下简称“清理拖欠”)三年集中治理的收官之年。2018年以来,天津审计机关按照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审计署相关工作部署,将清理拖欠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审计、持续跟踪推动、狠抓整改落实,以审计之力推动全市清理拖欠任务落地落实。

一、健全工作机制,综合施策发挥合力

根据市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任务分工,积极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有效对接,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获取全市清理拖欠工作台账,参与部分重点拖欠问题会商和清理拖欠任务落实情况现场督导,及时就审计发现问题交换意见,揭示部分国有企业清欠工作存在的隐患,反馈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提示有关单位对共性问题开展自查,切实形成部门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强化责任追究。

二、开展专项审计,主动对接职责任务

制定《天津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方案》,将清理拖欠工作纳入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持续制发工作指引,定期通报全市清理拖欠工作进展,并根据财政、事业、投资、金融、企业等各类审计项目特点,精准推送清理拖欠审计要点。采取审计项目重点关注、联网大数据动态筛查、重点延伸核实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专项审计,确保清理拖欠任务取得实效。

三、聚焦重点任务,跟踪推动责任落实

紧盯清理拖欠台账完整性、拖欠账款偿还真实性、努力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新增拖欠账款、禁止借新还旧、将清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等重点任务,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对各区清欠任务部署、台账建立、清欠落实情况是否纳入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定和落实清偿计划等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及时纠正部分区未将清欠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范围、清欠台账数字不准确等问题。

四、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做深做实审计整改“闭环”,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建立台账,采取挂销号方式管理,按月跟进清偿进度,持续推动欠款单位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整改要求,尽快完成清理拖欠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纪春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