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四轮驱动”实现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日前,辽宁省朝阳市建立并推进了党委高度重视、人大直接介入、政府主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的“四轮驱动”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实现闭环管理。各整改责任主体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结余结转资金、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9.8亿元,整改率达到99.79%。

一、党委高度重视,制度先行作保障

为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审计整改问责,2019年,该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朝阳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划分了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审计整改的对应责任,建立了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发改、公安、财政、国有资产监管、督查考评等相关部门的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责任追究情形、方式及程序。2020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审计工作6件次,制度完善和领导重视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二、人大调查督改,密切跟踪追成效

为高效推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责成预工委按照《关于对朝阳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要求,2020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组织由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市审计局选派的联络员组成的7个工作组深入30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专题调查,填报调查表30份,获取整改标志性证明材料206件。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的强力推动,所调查的182件需整改的问题中,全面完成整改181个,部分整改1个。在12月9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书面听取了30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对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三、政府主管主办,履职尽责出实招

2020年7月2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号入座,按时按规定整改到位。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政府常务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朝阳市2020年度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了各责任主体的整改责任。2020年以来,市政府督查部门选取审计发现的12个问题赴12个单位开展实地督查,印发《督办单》7期,强力推进了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四、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促落实

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内容,共召开44次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主动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20个。按照2019年底制定的《关于建立纪委专项检查、巡察、审计联动机制 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效能的意见》要求,2020年,纪委、巡察、审计三家单位共享信息500余条,促进和深化了反腐倡廉建设。审计机关坚持审计整改目标、措施、步骤、责任、时间节点“五明确”,自主研发应用了审计整改系统,实现了问题层层分解、台账管理、动态掌握。(朱光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