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五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天津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正在进行的年度工作总结、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效。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审计发展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努力编制科学合理、目标清晰、落地可行的高质量发展规划。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完善审计要素配置机制,系统构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服务工作大局,聚力提质增效。牢固树立服务“中心”理念,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审计项目实施和专项审计为抓手,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三是推进审计全覆盖,防范风险隐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消除审计监督盲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在全覆盖审计中,进一步突出揭示风险隐患,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发挥“审计智库”作用。

四是深化审计整改,推动体制机制完善。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和深化整改效果。推动有关部门将落实整改与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治理相结合,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控水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审计整改工作监督合力。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专业化队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转思路、调结构、强动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定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骨干人才培养,研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案、审计专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审计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锤炼激发对党绝对忠诚、人民利益至上的政治品格和家国情怀,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徐思宇)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