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月14日,海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0年审计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审计工作的收获,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海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作了《解放思想谋发展,开拓创新写新篇,以高质量审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省共实施1079个审计项目,促进增收节支13.3亿元、建章立制92项。一是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配套制度、建章立制51项、简政放权5项。二是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扎实开展财政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加大统筹力度,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三是重点关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围填海处置等重点任务落实,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四是重点关注重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高质量建设,扎实开展投资审计。对全省29个涉及投资金额660亿元的工程项目开展审计,推动相关部门修订投资项目代管制管理办法等制度7项。五是重点关注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扎实开展民生审计。六是重点关注权力规范运行,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建立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提示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准确界定责任,客观公正评价,促进干部廉洁用权、担当作为。七是重点关注国企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国企审计。促进国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26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会议强调,2021年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2021年,要重点抓好5项工作:

一是编制好“十四五”海南审计发展规划。突出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审计全覆盖、审计高质量发展四个重点,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完成好七项审计工作任务。聚焦财政资金绩效,促进过“紧日子”要求的落实;聚焦政策落地见效,保障自贸港建设;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聚焦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保障增绿护蓝;聚焦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目标落实,提高投资绩效;聚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聚焦权责清单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廉洁用权。

三是推进好制度集成创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始终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优而用之,提升审计效能。

四是管控好审计工作质量。围绕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环节,压实审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建立健全审前研究、审中控制、审后评估的质量控制体系,以高质量的审计业绩服务自贸港建设。

五是建设好审计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建设过硬审计机关。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夯实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基础。

会议设省厅主会场和23个市、县(区)审计局分会场,全省近600名审计干部参加会议。海南省审计厅全体干部,省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省内审协会会长和特约审计员在主会场参会;26名市、县(区)政府领导和市县审计局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