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较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民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底,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反映的39个问题368个事项,已完成332个事项的整改,整改率为90.22%,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将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要求各责任单位针对审计指出问题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促进整改真实到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机制。2020年审计整改促进完善相关制度41项。

三是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深入开展。审计机关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制度,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围绕审计整改重点、难点,实行动态跟踪、重点指导,有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2020年先后五次开展专项集中督查,督促指导整改工作。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促进整改效能提升。不断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作用,构建起多部门联动、多层次推进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出台相关工作制度,推动组织人事、纪委监委等与审计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和整改情况公开,提升审计影响力。

下一步,南宁市审计局将持续跟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整改落实到位,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深化改革,巩固扩大整改成效,更好服务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丽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