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四个聚焦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不断加大企业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突出“四个聚焦”,促进淮南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减负惠企,综合施策降成本。全市审计机关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减税降费等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对供给侧改革、降成本相关政策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同时予以持续关注。通过审计,查出科技研发平台发展不平衡、部分企业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标准等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偿债能力不足等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引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聚焦舒筋活血,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市审计局急企业之所急,相继开展了过桥续贷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揭示了续贷过桥资金贷款利息过高,融资担保公司担保代偿余额较大、风险较高,违规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问题,助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连续两年三次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70余人次,对市直机关及县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部分县区对统计口径掌握不准确、缩小统计口径、少报漏报欠款、未能按计划偿还欠款、清偿计划不详细、还款资金未完全落实等问题,严格督促落实欠款“限时清零”。

聚焦公平竞争,优化营商好环境。重点围绕中央、省和地方出台的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财政、金融、就业创业发展扶持等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全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例如在市总工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审计发现存在帮扶非公经济职工少、“送清凉”和基层工会经费补助未涉及非公企业等现象,提出了市总工会应当拓宽服务对象,更好地服务于非公企业的审计建议。市总工会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要求,返还工会经费261.96万元,覆盖非公小微企业2027家,新建档非公企业困难职工28户,“送清凉”服务新增非公企业3家,有力地支持了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促进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聚焦管理绩效,护航国企全方位。牢牢抓住对淮南经济建设起关键作用的大型企业,建立健全经常性审计机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每5年至少审计1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根据需要适时开展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做到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走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留死角。以财务收支情况为核心,聚焦企业财务状况、决策与管理、债务风险等方面,对企业发展状况进行全方位体检。通过审计,摸清企业家底,揭示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成效显著。(陶保华 刘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