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促进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市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为55%,全县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降至0.6%,闲置多年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后开园招生。”这些是安徽省8个市在接受基础教育工程审计后整改成效的部分成效。去年6月至10月,安徽省审计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直接关心的现实问题,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组织有关市县审计机关开展全省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揭示相关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补齐教育领域短板,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聚焦民生热点谋划审计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老百姓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赴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以及部分市、县(区)开展调研,建议对省重大项目库中的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关注教育领域补短板项目实施情况。

二是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在结合各地项目资金量和审计人力资源基础上,统筹安排全省8个市开展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并由省厅对1个市先行实施审计。审前举办视频培训,邀请部分专家就教育布局规划编制与实施等内容进行授课,安排部署全省联动审计工作,明确审计主要内容和重点。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审计成效明显。关注基础教育工程政策落实情况,揭示部分地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存在的不足;关注教育布局规划情况,反映规划缺失、落实不到位和大班额并存等问题;关注投资绩效,揭示项目资金和建成项目闲置问题。共提出审计建议25条,省领导在全省综合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有关市县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修订完善制度21项,着力解决制约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推进一大批幼儿园和中小学如期建成,促进全省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石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