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多平台统筹助力预算执行审计多维度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审计重点、创新审计理念,精心谋划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充分利用财政审计、政策跟踪落实和阳光惠民“三个平台”,统筹推进预算执行审计“三个维度”的全覆盖。

一是以绩效为导向,统筹实施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有“高度”的全覆盖。在审计组织上,按照财政同级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五统一”部署,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审计重点上,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方位全过程关注预算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强化预算管理,继续跟踪南京市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提高资金绩效,实现专项资金审计的“上下游”贯通,服务财政大格局的“点面结合”。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实施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有“深度”的全覆盖。全面贯彻预算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总要求,紧扣政府权力规范运行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两条主线,审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围绕财政政策落实,审查政府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情况。审查各预算单位预算收支合规性、三公两费等常规经济体检事项,从各部门零散、分散的问题中分析研判是否符合从严从紧编制预算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总基调。围绕地方核心竞争力,审查深化“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向市场、服务企业及履行行政监管的职能部门,审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事项的落实情况,查找典型问题,推进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

三是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实施民生实事审计,推动有“温度”的全覆盖。利用南京市“阳光惠民”资金监管系统,以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融合“大民生”,增强审计工作贴近民生、增进福祉的“温度”。关注民生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科学性和效益性。分析民生政策制定的合理性和公平性,政策的导向性作用能否有效发挥,享受民生保障对象的范围、层级和标准是否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促进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李甜 管群 史权)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