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0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全会,对本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李希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聚焦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分析研判形势,总体谋划布局,通篇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关于广东总定位总目标的部署要求,必将有力推动本省朝着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行。马兴瑞省长关于经济工作专题讲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指导性非常强。省审计厅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议提出4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步,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深刻领悟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洞察和战略运筹,增强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深刻领会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抓重点、带全面,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的重要意义,把准省委工作意图和着力点;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总结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系统谋划做好2021年各项审计工作,全面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为“十四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广东审计的使命担当。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工作着力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努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大变局中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聚焦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重大战略,对涉及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二要围绕创新核心地位,在审计工作布局上自觉把推动广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来谋,做到既依法审计,又大力保护、支持和推动改革发展中的创新探索,促进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三要围绕审计服务“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在前期开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与“双区”建设密切相关的审计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切入点,提升审计服务“双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审计要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办好民生社会事业。聚焦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效率与公平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五要围绕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揭示各领域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和症结所在。六要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和绩效审计,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七要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防范风险要求,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

三、审计要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着力点,围绕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省审计机关要聚焦总定位总目标,深入研判事关广东审计工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目标,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广东审计发展工作。一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去。二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审计事业发展。三要把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贯穿始终,扎实推进科技强审工程建设,在工作布局上自觉把信息化摆在审计事业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来抓来谋。四要把加强审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贯穿始终。要按照“立身立业立信”总要求,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抖擞精神、振奋精神,干字当头,为本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审计积极贡献。一要带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二要胸怀全局谋发展、抓落实。要把审计工作放在全省全市全县发展全局中来认识、谋划和推进,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质量控制和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三要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四要扎实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要认真谋划好2021年审计工作,抓好去年审计项目收尾和今年上半年审计项目的实施工作,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期各方面工作。(郑圣乾)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