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以“三个紧抓”助力国有企业规范运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来源: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在对开封新区“两校一园”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中,围绕招标投标、财务核算及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该局以“三个紧抓”为主线,积极与开封某国有投资集团沟通,监督落实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在监督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

一是紧抓审深审透。审计组根据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做到清、查、核“三步走”。“清”就是弄清情况,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及项目建设背景、审批程序、资金流向等基本情况;“查”就是查看资料,查阅管理制度、前期立项、施工过程、财务会计等资料,对变更签证及重大风险点,通过现场勘察进行重点审查;“核”就是核实核算,对发现的问题所涉及的金额及事项扎实取证,精准核算,做到数出有据。

二是紧抓问题整改。针对审计所发现的财务费用分摊错误、多计其他费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变更签证要素不齐、未对现场工程量确认等问题,审计组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该投资集团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工程管理手册》《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三项制度文件,确保国有企业规范化运营。

三是紧抓绩效评价。开封新区“两校一园”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建设项目,对解决开封新区适龄儿童按时入学问题意义重大。审计组在审计开展之初便将绩效评价嵌入其中,通过项目实施各阶段时间节点、网络进度计划对比、资金拨付时效、竣工验收及决算审核,对建设资金的高效使用进行严格审计,挤出“水分”,审实项目,切实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作为审计推动国有企业规范运营的有力抓手。(王鸿儒)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