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9日,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易炼红省长在指导审计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和对全省审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部署2021年审计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丰收。一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发挥服务大局作用。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审计事业根基。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审计机关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切实当好“经济卫士”,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二是必须树牢科学审计理念,坚定走大兵团作战、精英型攻坚的路子,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三是必须坚持走改革创新的道路,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必须发挥审计计划的龙头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精准谋划审计项目计划;五是必须坚持全省审计机关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六是必须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方式和标准开展审计工作;七是必须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专报建言献策,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八是必须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以业务提升党建;九是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干部成长,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当好经济卫士。认真完成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精心谋划好实施好自定审计项目计划,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二是着眼事业发展,编好长期规划。深入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加强上下机关统筹、前后形势衔接、远近目标结合,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做好“十四五”审计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坚持多管齐下,狠抓审计整改。把跟踪督促检查审计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压紧压实各方面审计整改责任,下大决心、大力气从根子上解决屡审屡犯、审而不改等问题,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四是强化考核指导,提升内审质量。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考核评比,推动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内审队伍,有效发挥内审人员和财务人员“第二审计力量”作用。五是坚持科技强审,强化技术保障。积极推进“金审三期”建设,着力推动全省审计机关数据大集中、应用系统大统一、支撑保障全覆盖。六是严控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树立系统思维,把牢审计组、法规审理和审计整改三道质量关口,坚持突出源头抓质量、严格审理抓质量、强化整改抓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七是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审计铁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讲政治,强本领,优作风,严纪律,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会议号召,新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乘势而上、高效履职,确保审计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作出审计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南昌设主会场,在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各单位部分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审计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黄云 黄小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