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指导开展内部审计 助力“气化河南”工程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河南省天然气储气设施和储气能力建设,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确保“气化河南”工程顺利推进。河南省审计厅结合该省实际,指导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气化河南”工程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内部审计。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聚焦重点提升效率。在项目正式实施前,河南省审计厅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并指导、督促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学习,吃透政策。提前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摸清投资规模、财政拨款、任务目标、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等,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重点、难点,制定任务明确、内容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确保靶向发力、精准实施。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开展审计工作。在内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审计厅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时沟通,参照国家审计具体要求,提前制定内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内部审计报告等文书模板,规范内部审计文书格式;设定规范化的内部审计程序,提升此次内部审计规范化水平;及时传授规范化的审计方式方法,确保依法文明开展此次内部审计。通过指导开展“气化河南”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内部审计,促使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提升内部审计效能。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对审计发现问题,指导相关单位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发挥审计成效。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堵点、难点,督促内审部门及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逐条限时对账销号,推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同时,做好内部审计“后半篇文章”,及时汇总提炼发现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为该省加快推进“气化河南”政策落地落实贡献内审力量。(李金涛 方珺)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