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办好“四件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标任务,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落实,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称号。

办好党委政府“最为紧要的事”

该局加强扶贫审计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合肥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脱贫攻坚强化审计监督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审计工作意见》等文件办法,明确了扶贫审计工作原则、审计方向和审计重点。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原则,既促进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又通过揭示政策落实过程及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先后开展相关审计项目13个、报告反映问题166个,促进有关单位修订或完善制度办法27件。

办好帮扶社区“脱贫发展的事”

该局按照“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原则,持续加强对结对帮扶村长丰县罗塘乡徐庙社区的帮扶工作,科学制定和实施帮扶规划,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后建成93千瓦光伏电站、35亩扶贫产业园、3000平米连栋大棚和50亩龙虾养殖基地,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至2020年已达20.59万元。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推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清淤扩建1口50亩当家塘,新建村组水泥道路7.32公里,安装路灯205盏,硬化渠道1.89公里。协调推进小集镇改造一期和二期工程、合淮路大通道外立面综合治理、土地增减挂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2016年徐庙社区实现贫困村出列目标,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普查。

办好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事”

该局坚持因人因户对症施策,用好用足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群众当前最为困难的事。聚焦产业发展问题,帮助273户贫困户申报了特色种养业产业脱贫项目,争取政府补助资金61.8万元。聚焦务工就业问题,指导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为19户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就业机会;推荐5人到保洁公司上班;帮助4人申报了300元/人/月的辅助性岗位补贴。聚焦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问题,帮助贫困学生申报教育资助款69人次15.22万元;帮助153户家庭签约了家庭医生;帮助23户贫困户申报了危房改造;帮助71户贫困户申报了厕所改造。

办好精神传承“暖到心坎的事”

该局积极传承弘扬因公牺牲好干部金岚岚爱民亲民精神,成立专门志愿服务队,坚持为群众多办实事、做好事。加强走访慰问工作。县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先后看望走访群众700余人次,慰问款物10余万元。扎实开展党员团员“微心愿”认领活动,连续8年开展了“爱心助学”工作,为困难学生送去爱心款物3.3万元。坚持以志愿活动搭建干群“连心桥”。连续11年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下乡”活动;连续3年开展了“爱心义购”消费扶贫;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医生到社区开展“爱心义诊”,常态化推进“法治文化进社区”行动。(周杰 王立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