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落实审计整改 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采纳审计建议,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深化国有企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14项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自治区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制定32条整改措施,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研究制订《自治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并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议,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等,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是研究制订《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宜改则改,能改尽改。推动完成8户企业混改,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研究出台《自治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1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注销4户分支机构,8户“僵尸”企业出清完成4户,9户企业压缩减少管理层级,深化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运营效益。

四是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企业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综合考核国有资本整体回报、企业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收益,重点关注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科技研发费用指标,强化经营业绩考核,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雷马强 史海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