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六聚焦”加强稳就业政策落实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加大对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聚焦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援企稳岗稳定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培训政策执行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审计,推动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促进就业补助资金精准高效使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是聚焦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情况。关注投资对就业带动作用,检查重大项目建设用工情况,本地用工人数是否达到项目用工总量的30%以上,是否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并将劳务报酬提高至15%。关注承接产业转移情况,帮助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解决资金周转困难、落实一次性奖补资金情况。通过审计,促进建设项目、市场主体充分吸纳劳动力,增加劳动者收入。

二是聚焦援企稳岗稳定就业情况。检查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税费及社保“免减缓”政策执行情况,企业吸纳就业奖补、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政府性担保机构对相关企业是否降低担保费率,是否将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延长至年底,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否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通过审计,推动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力争不裁员、不降薪。

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关注劳动力输转奖补政策落实情况,省外劳务协作机制和省内用工协调联动机制运行情况,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社保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是否落实大龄失业人员、失业农民工失业保险待遇,就业见习面向人群是否放宽年龄限制、是否存在覆盖面窄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各级各部门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加大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加大失业人员兜底保障力度。

四是聚焦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情况。关注“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推动情况,对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创业投资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情况,检查是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覆盖面、降低贷款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督促创业担保贷款和担保基金规范管理,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功能、发挥作用。

五是聚焦优化服务促进就业情况。关注培训输转一体化、电子培训券、培训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失业人员线上线下登记情况,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责组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检查是否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跟踪服务,是否进行企业用工监测并建立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预案。通过审计,促进加强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帮扶力度,推动就业服务高效化便利化。

六是聚焦培训政策执行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失业人员职业培训政策执行情况,揭示尚未开展困难企业的认定工作、培训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等问题。关注各类培训的效果效益,揭示培训和就业需求不匹配,开展与工作技能无关的培训、培训后就业状况不佳等问题。关注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未及时分配下拨补贴资金、对职业培训等重大就业政策资金支持不到位、套取就业补助资金等问题。通过审计,推动就业补助资金精准高效使用,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对就业扶持政策的支撑作用。(孟安玉)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