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助力提高还建社区配套公用房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某区街道国有资产开展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各街道还建社区配套公用房管理情况,推进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有效促进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提高,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紧扣关键环节,摸清资产管理现状。紧紧围绕各街道管理的还建社区办公用房、住宅分配剩余用房、商业门面等国有资产入账登记、预算管理、出租出借、权属关系等情况进行调查,从街道还建社区配套公用房清查登记入手,通过查阅资产管理系统台账、房屋移交确认书、权属证书、会计资料和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各街道管理的还建社区配套公用房是否存在账实不符、弄虚作假、管理不严、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是关注重点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街道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街道管理使用的由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中配建的服务用房、空闲房屋、租赁商铺未在财务报告中反映,部分社区服务用房未办理权属证书,商铺租金收入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违规确定商铺门面出租价格。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出台制度、加强管控,办理交接、入账核算,明确权责、加强管理等建议。

三是突出以审帮促,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审计人员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并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做好资产清查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堵塞资产管理漏洞,深化整改成效,促使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陈晶)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