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精准发力 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去年以来,组织对市本级及部分县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重点关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村清洁取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治理、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以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内容,揭示了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农业发展资金闲置浪费、农村改厕日常抽运经费补助不到位、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设施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6条。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县市区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净化了乡村环境,有力保障了政策落实和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督促乡村振兴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拓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职责,通过加大对农业农村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具体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原市农村经济管理处、原市农机局等相关单位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了农村经营管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培育、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等内容。针对审计发现的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绩效及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推动有关单位认真予以整改,制定整改措施16条,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

加快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潍坊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中国食品谷是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之一。2020年,该市审计局先后开展了中国食品谷总部基地一期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和食品谷集团相关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及时发现了中国食品谷有关工程建设和公司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助推了潍坊国家农综区加快建设和规范发展。其中,在中国食品谷总部基地一期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中,审减财政资金119.8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条,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共抽查项目163个,延伸镇街53个、行政村159个,入户调查233户,揭示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绩效不高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并加大整改督查力度,采取“上审下”和“同级审”的方式对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核查,目前,有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促进修订完善制度办法6项,审计结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肯定。同时,该局不断加强对定点贫困村,特别是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包村帮扶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促进产业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游园 杨琦)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