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三张清单”做好职业教育政策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在高等职业教育政策改革落实审计项目中,充分应用“三张清单”,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

一、备全政策法规清单。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紧紧围绕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审计人员精心准备,收集、整理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地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等政策法规。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精确列出每个审计事项所依据法规政策中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政策措施。

二、优化报送资料清单。一是报送资料清单具体化。审计组依据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审计事项所涉及的教育局、财政局及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实习单位等10余个被审计单位,将报送资料清单分别逐一具体化。报送资料清单列出报送资料具体名称、时间范围,数据分析所需数据均具体到月份、字段,以便被审计单位充分理解审计人员意图,高效提交资料。二是资料报送定时化。审计组在向被审单位列示报送资料清单的同时,与被审单位充分沟通,将每一项资料具体到部门科室,明确要求部门科室负责人报送资料时限,确保了资料按时完整收集,为审计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精准审计分工清单。一是审计事项条目化。审计组长紧扣实施方案,根据审计组成员的构成和专业特点进行分组,做到审计事项条目化、责任化、时限化。二是加强清单跟踪管控。各小组每日书面提交发现问题清单,确保发现问题全面完整、取证充分、定性准确,切实提高了审计现场工作效率。

通过审计,发现了高等职业教育政策改革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被审单位完善制度办法近10项,有效保障了政策的落实落地。(杜峰 高爽)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