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三审三促”助力提升项目经费使用绩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市直预算单位项目经费绩效审计中,紧盯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聚焦部门年度重点项目,围绕项目决策和执行、资金计划和使用、实施效益和效果,全方位反映项目实施绩效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完善制度,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审项目立项情况,促“用对资金”。审查项目立项、内部决策等资料,摸清前期项目立项依据和条件、决策依据和程序、经费预算等情况,关注项目确定是否科学,立项依据是否充分,决策程序是否合法,经费预算是否合理,有无预算编制不规范、决策失误导致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从源头促进被审计单位科学编报项目预算,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二审项目实施情况,促“用好资金”。审查项目采购程序资料,看采购方式是否合规;审查项目招投标资料,看是否存在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审查项目相关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资料,看变更依据是否充分;审查项目合同及付款资料,看是否按合同约定支付项目款;审查项目竣工验收资料,看竣工验收程序是否严格把关,项目是否严格按合同约定实施完成。从政府采购、合同执行、竣工验收等各环节促进被审单位加大统筹指导,严格跟踪管理,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提高项目实施效率。

三审项目运行情况,促“用活资金”。抽查项目运行的日常管理资料,了解项目投入使用后的运行使用和维护情况,看项目实现的目标功能是否达到预期,有无完工项目未投入使用或使用率不高等重建设、轻使用的情况,有无因后期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项目资产遗失毁损、闲置沉淀等问题。从项目绩效目标考核延伸到后期运行管理,全面促进被审计单位有效落实项目建设、使用、管护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项目后续运维管理社会化、市场化发展及方式,以确保项目高效平稳安全运行。(范芹 于静)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