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推按下“新制造业计划”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充分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考核,同时相关部门出台了10项制度,多举措进一步推动“新制造业计划”政策落实,加快杭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19年9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动杭州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了及时掌握“新制造业计划”推进情况,2020年10月份,杭州市审计局对全市“新制造业计划”政策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该政策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工作机制不健全、产业规划不科学、扶持政策方式单一、制造业小微园区建设滞后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市政府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规划引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出台完善“新制造业计划”扶持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

杭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分管市长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在全市“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上通报了审计结果和有关整改要求,并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健全了工作机制。杭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领导小组和由市长任组长的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业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职责及协调机制。将“新制造业计划”纳入全市综合考评,助推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完善了管理制度。市经信局出台《杭州市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新兴制造业产业发展目标及规划;出台《关于杭州市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补助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分类专家论证意见纪要》,细化分类分档支持;出台《杭州市工业企业跨区域迁移工作机制》,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市投促局出台《杭州市重大产业项目策划生成行动方案》,加强市区联动、资源整合,优化全市产业规划布局。市发改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杭州市工业用地项目“补短板、促开工”工作指引》,推动了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审批操作细则》,大力推进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等。

三是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积极谋划成立千亿产业基金,市级层面由常务副市长牵头推进产业基金建设,并将2021年度杭州市工信专项资金切块用于全市产业基金统筹。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探索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多样化补助方式。2020年12月杭州市人民政府通过“亲清在线”线上兑付制造业涉企扶持资金,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朱艳飞 郑辉)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