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题是:履职尽责强担当、系统谋划促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审计工作新局面。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成都审计事业进程中全面推进、加快发展、成效显著的重要时期。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突出“创新提能年”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审计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夺取“双胜利”中的职能作用,为“十三五”审计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聚焦“四件大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成都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坚持市委工作指向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精准实施审计项目,密切关注政策落实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紧扣深化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深化财政审计,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紧扣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深化投资审计,积极构建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竣工决(结)算审计等相互配合、互为补充的投资审计监督体系。要紧扣深化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审计,促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运营能力。要紧扣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紧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依法行政。要坚持开展分领域、分行业、多类型专项审计,在揭示经济社会重大风险隐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优势,深刻认识国内国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预判性,善于把财政、投资、金融、企业等各专业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及时揭示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及典型个案,着力推动源头治理,促进防患于未然。(史桢玮)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