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岚山区:定位“四个角色” 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审计局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强化审计监督,演绎好乡村振兴“四角色”。

战略实施的“监督者”。一方面,监督政策实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项目合规实施情况、后期运营管护情况,揭示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另一方面,监督资金使用。全面掌握资金投入规模,摸清重点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分配拨付、地方配套投入等情况,提高资金审计比例,使审计监督贯穿财政资金预算分配、收支管理使用,审查资金分配标准是否科学、依据是否充分、拨付是否及时、使用是否合规,促进乡村振兴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运行绩效的“检查者”。一方面,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组从资金种类、投入时间、投资效果等多方面开展绩效审计评价,杜绝资金重申报轻管理、重投放轻考核、重建设轻管护及闲置截留损失浪费等问题;另一方面,关注项目运营绩效。审查产业振兴项目立项科学性、实施管理、完成情况,关注有无重复评定、重申报轻管理、偏离功能定位等问题;审查项目后期运营管护情况,关注有无闲置废弃、无法使用等绩效不高的问题,助推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政策发展的“推动者”。一方面,推动规划落实。乡村振兴应坚持规划优先、规划导向、规划约束。审计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编制的乡村振兴规划及实施方案,审查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配套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规划方案是否科学有效、检查评估机制是否完善,杜绝随意调整改变规划,统筹各类规划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推动政策完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总结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从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操作制度等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策完善。

民生保障的“守护者”。一方面,守护民生利益。坚持对违规使用、虚报冒领乡村振兴相关资金问题零容忍,推动实现阳光化管理,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深入现场查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清洁取暖、厕所改造等情况,督促领导干部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守护绿色农村。(周鑫)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