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有力有效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来源: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涪陵区委、区政府和区级各部门单位强化组织领导,重视部门协作,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办法,积极落实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及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为涪陵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主要领导带头抓,强力推动审计整改。区委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的区委审计委员会,目前已召开4次全体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化审计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经济秩序、加强财经管理、促进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针对改革发展中显现的漏洞,要求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区委审计委员会近日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了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六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近几年,每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审计结果作出批示近百条次,责成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二是部门协作齐努力,合力督促审计整改。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积极落实《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并转发各单位,严格按照决定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必要时开展质询。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联合区检察院、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改革办、区财政局、区国资委等单位,建立了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贯通融合的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协作配合机制,将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倒扣分制,纳入政府目标督查考核范围。

三是审计机关创新路,倾力指导审计整改。区审计局落实专人负责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和认定,实行清零销号、后续跟踪督促的动态监督。制定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对全区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分片指导,要求各业务科室落实指导和监督责任,深入分析、认真查找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督促各对口联系单位找到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率。(会丁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