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按照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审计任务,加快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奋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可靠保障。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明利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审计保障。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268个,促进增收节支40.45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76项,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工作要求,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创新为动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努力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价值,为推动全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可靠的审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全省审计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在全省大方位中找准定位,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更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推动河北经济行稳致远,加快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对全省“十四五”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按照审计署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专业优势和政治机关优势,通过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通过财政审计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通过金融和国有企业审计,推动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通过资源环境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民生审计,推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真正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守职能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以改革创新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创新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依法推动审计整改。要从严从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审计精神,锻造务实作风,严守审计纪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和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局人员在分会场参会。(王志远 王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