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学谋划实施投资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坚持依法审计这一根本原则,突出“三个聚焦”,不断拓展投资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科学谋划实施了一批投资审计项目,在更高层次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进一步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绩效,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重大公共工程项目,促进有效投资落地。省审计厅以省重大项目库为抓手,选择了一批重大水利、交通、机场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或专项审计,通过对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进行全方位“体检”,促进项目规划蓝图切实转变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效。如连续3年对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审计报告揭示和反映了项目在征地拆迁、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出台或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18项,有力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秩序,促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审计厅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在投资审计项目谋划上,选择了一大批教育、医疗等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审计在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构建长效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重点关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促进民生资金和项目落地、落实、见效。如2020年组织对12所省属公立医院“十三五”时期的23个建设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审计报告揭示和反映了项目在落实发展规划、举债建设、招标采购、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从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工作运行机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角度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目前已出台或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14项,促进了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或顺利实施,在有效缓解“看病难”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公立医院要素配置,改善了就医环境,更好适应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三是聚焦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项目,促进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作用,省审计厅坚持把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项目纳入投资审计视野,选择了一批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环保项目开展审计,为党委、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如2019年开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调查,采取全省联动审计方式组织实施,全省共成立113个审计组,512名审计人员参加,涉及全省841个项目共413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审计综合报告揭示和反映了污水处理项目在规划布局、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建设运营管理以及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60多条,获得省、市各级领导批示肯定,编发的审计信息被省委、省政府、省人大采用;相关地方政府和单位按照审计意见、建议立行立改,出台或修订规章制度31项,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营、考核等各个环节,有效提升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赵和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