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下联动纵横结合 统筹开展全市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提升财政审计绩效,重庆市审计局按照“上下联动、横纵结合”组织方式开展市、区两级财政审计,并于近日召开全市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项目统一视频进点会。38个区县政府,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财政工作的领导,市区两级财政、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区两级财政审计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财政审计重点。财政审计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实现财政制度科学、实施规范、运行高效、总体安全、保障有力,促进更好地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2021年财政审计中继续盯住收入真实性、债务风险防控、三保支出财力保障情况、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情况、隐性财政赤字等重点事项,注重揭示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化解建议,促进财政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应加大对审计工作的配合力度,确保审计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各单位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认真负责地向审计组介绍当地实际情况,便于审计组客观、真实反映问题;财政部门与审计组要建立沟通机制,各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工作,审计组应充分听取财政部门的意见,将审计发现问题置于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客观谨慎作出审计结论。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推动审计整改扎实有效。被审计单位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控隐性债务、隐性赤字、“三保”保障等财政运行风险点,切实兜住风险防控底线,确保财政平稳安全运行。同时,需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尤其防止收入不实、隐性债务管控不力等问题愈演愈烈。对体制机制问题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杜绝屡审屡犯情况发生。(张书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