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深化绿色理念 助力富美通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羊河是湖北省通山县人民的母亲河,也是长江一大支流富水河的源头。据《通山县志》所载,昔日的通羊河因两岸乡野时有绵鸡出没,又称“雉水”。北宋年间,进士出身的通山县令蒋之奇在为政处事之暇,常诗兴大发:“我爱通羊好,青山便是城。白云深处宿,一枕玉泉声”。

斗转星移,通羊河淙淙流淌,流过了千余年岁月。随着物质文明极大丰富,城镇化建设大规模扩张,人们对自然资源过度索取,通羊河被污染,栖息的水鸟越来越少,“锦鸡出没”似乎成了一种美好的记忆。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让“绿色”理念入脑入心

自2016年始,通山县审计局依次对全县12个乡镇和林业、环保、土地等6个承担生态保护职能的部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通羊河流域内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生态保护等方面情况。在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依据卫星图片对比、地理信息技术掌握流域生态变化,并根据生成的疑点,有目的地深入各支流进行实地勘查,发现水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不到位,村民毒鱼、电鱼等现象时有发生,生活垃圾乱扔乱倒现象十分普遍,给水资源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为此,审计人员针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好记录,形成一份沉甸甸的审计调查报告,向县政府提交了“加大通羊河生态整治与保护”的建议,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县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专题讨论后,出台了《乡村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规定,环保、财政、新村办等八部门实行联动协作,加强对各支流水源地的监管与保护。并投入财政资金680多万元,完善相关设施,实现了县域乡村垃圾清运全覆盖。与此同时,环保、公安等职能、执法部门对全流域实施常态化巡逻执法,所有渔民上岸,由政府安排财政资金实行补贴,对毒鱼、电鱼和乱围乱捕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处罚。

三年过去了,通羊河经过治理,休养生息,又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同时,经过审计人的不断努力,“绿色”理念进一步入脑入心,深入人心。

乡村振兴审计,让广大乡村富美起来

落实中央和各级党政部门指示,助力全面决胜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

整合审计力量,统筹各方资源,组成审计、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审计组,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原则,把乡村振兴、民生等相关审计内容结合起来实施,实现了全县乡村审计一盘棋。把审计触角延伸到项目示范点,深入到各个受益农户,通过入户调查,精准发力,整理并出具产业调查报告6份,推动全县各乡村有计划发展油茶、山桐子、香榧等系列绿色富民产业,确保各项涉农资金都能用在“刀刃上”。

同时,依据“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原则,审计人员勤脚力,聚眼力,亲临农村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看乡村环境美不美,村民幸福感强不强,基础设施完不完善,并就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问题形成审计专报8份,及时上报主管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施审计整改,让乡村生态环境更宜居。

环保专项审计,让乡村山更青水更绿

自2018年以来,通山县审计局抽调业务骨干,对全县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依次进行了审计。审计人员对厦铺镇、九宫山镇、通羊镇等乡村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重点关注城乡污水处理规划、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费使用,以及约束性指标完成等各方面情况,对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精准核实。

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对全县各乡镇12个污水处理厂排污情况进行了全面抽样检测,对排放超标的单位提出建议5条,并责令整改,持续实施跟踪监督,直至其抽检结果达标为止。

近日,通山县审计人员为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检验,对通羊河水域进行“回头看”。但见夕阳余晖下,通羊河宛如一条灵动的玉带,清波绿绕,虹桥吸水,锦鳞游泳,各类水鸟或低飞于水面,或展翅于天空……

好一幅“富美通山”、绿色发展的水彩画!(邓坤水 陈文忠)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