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系统谋划“十四五”审计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三家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该省发布的首个省级“十四五”一般专项规划。《规划》的出台是推动“十四五”时期该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谋划好新发展阶段该省审计工作,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重要一环。

《规划》编制历时1年9个月,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浙江审计工作成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浙江审计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保障举措。

——政治站位力求高。《规划》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盯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历史使命”和“十三项战略抓手”,找准审计工作方向,明确“十四五”期间浙江审计走前列的奋斗目标。

——对标对表力求准。《规划》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相关要求,努力贯彻落实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系统和“应审尽审、应发现尽发现、应改尽改、应完善尽完善、应协同尽协同”等中央、省委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目标任务力求实。《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总体目标,以及促进全省“重要窗口”和“审计窗口”建设两项具体目标,并按照“两强三提高”“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首次构建了提高审计质量、审计成效等6大方面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目标指标体系;谋划制定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8大重点领域审计任务,并逐项设置责任清单,确保指标化、项目化、清单化抓落实。

——综合保障力求强。《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化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全面创新理念、手段、方法、机制、文化等5种思维”和“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审计,敢于善于作为”的指示,提出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审计工作统筹、完善审计质量管控、深化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6大举措,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落地。(周进俭)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