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有关要求,重庆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专项行动方案,加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跟踪审计,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全面禁捕目标任务完成。重点关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完成情况,退捕渔民建档立卡信息录入审核、退捕渔船基数锁定管理以及退捕渔船网具分类处置情况,检查是否做到退捕渔民建档立卡精准、捕捞渔船全部封存和退捕船网分类处置及时,促进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的“清船清网”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全面完成。

二是聚焦退捕安置补偿政策落实。重点关注退捕渔民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退捕渔民转产安置、搬迁安置,以及渔民上岸安居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情况,检查是否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确保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培尽培”,维护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权益,稳妥推进退捕渔民转产上岸。

三是聚焦禁捕渔政执法能力建设。重点关注长江流域禁捕管理配套制度完善情况,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装备配置、群防网络及执法合作机制构建情况,检查是否形成权责明确、规模适宜、运行有力、管护有效的渔政执法管理格局,为深化渔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体系、提升执法能力,推进维护流域禁捕管理秩序,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和各种破坏渔业水域生态的违法行为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樊人英)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