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在督促整改中淬炼年轻干部“三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审计厅坚持把培养年轻干部审计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在建立审计实务导师制度、举办“吉审学堂”等基础上,组织年轻干部参与督促整改实战,更加注重在督促整改中淬炼年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

一是淬炼“能查”能力。年轻干部参与督促整改,在深入研究审计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基础上,通过审核整改资料和实地督查整改,学懂弄通相关政策法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问题表现的特点,掌握审计关注的重点,找准发现问题的切口,借鉴督促整改的问题中所蕴含的审计方式方法,并在审计实践中加以运用,补齐了年轻干部审计中“抓不住重点、找不准切口、用不好方法”短板,打通了“查什么、怎么查”路径,提升了“能查”能力。

二是淬炼“能说”能力。在督促整改过程中,年轻干部需要与各方整改责任单位反复沟通、深入交流,通过与整改责任单位说具体问题、说政策法规、说整改要求和说整改措施,说清了审计指出的问题,讲透了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克服了年轻干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中“说不清问题、道不明政策、讲不透办法”等不足,领会了“说什么、怎么说”要义,提升了“能说”能力。

三是淬炼“能写”能力。年轻干部通过分析审计指出的问题、整理汇总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以及参与起草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获得了素材,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熟悉了相关文稿的撰写思路、语言风格和格式标准,增强了文字综合能力,解决了年轻干部撰写文字材料“缺素材、没头绪”问题,厘清了“写什么、怎么写”思路,厚实了文字基本功,提升了“能写”能力。(杨志)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