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五个突出” 做到“五个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审计厅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贯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提出了坚持“五突出”,做到“五个真”的教育要求,推动审计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第一,突出学在前,做到真信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楼阳生书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满怀信心肩负起转型发展蹚新路历史使命》的讲话,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持续在学在前、想在前、悟在前上下功夫,用好学习教育辅导材料、“学习强国”平台、好干部在线及党史学习专栏,推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使每个党员干部内心涌现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不竭动力和使命担当,真正树立起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

第二,突出用在先,实现真贯通。在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丰富内涵、工作要求、内在逻辑与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贯通理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审计发展史、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贯通结合,把省委关于党史教育的部署与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通联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审计力度,加强信息报送,推动成果运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起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审计力量。

第三,突出抓在细,拿出真举措。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方式方法、目标要求予以明确,紧紧抓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每名党员学到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顺利推进。各级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示范,以更高标准、更实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支部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突出审计工作特点,细化实化党史教育方案,灵活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重温入党誓词、“永远跟党走”书画摄影展、“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演讲比赛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四,突出落在实,增强真本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处室特色,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体现自选动作,在深学深悟深思深践中增强党建本领、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高质量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查找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到位。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洗礼思想、一起提升境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质量。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绿色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审计服务中心保障发展促进改革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五,突出督在严,取得真成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支部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的督促指导,及时通报督导情况,确保各项学习教育安排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提升觉悟学,总结好做法、宣传好经验、提炼好成果,防止学而不深、学而不精,克服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杜绝搞花架子、应景式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突出矛盾,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专业能力、学出过硬作风,为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形迈好第一步、奔向新目标,肩负审计新担当、展现审计新风貌、实现审计新作为。(宁红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