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探索“通报+清单”预警模式 发挥审计经济体检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审计厅印发了《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预警清单》(以下简称《清单》)。《通报》和《清单》的印发,是新疆探索采取“通报+清单”双预警模式,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一次积极尝试,对于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是架起权力运行的“高压线”,强化“威慑力”。自2010年以来,新疆就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实名通报的常态化机制,实现了通报一批、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有效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2021年的《通报》,主要列示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重大经济决策,本地区(本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经济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承担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点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单位积极对照《通报》,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切实整改。

二是找准行权用权“风险点”,提高“警示力”。《清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主要汇总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厅局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高校主要领导人员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职中较为普遍或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印发各级领导干部参考使用,起到未病先防、堵塞漏洞、健全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法纪、履职尽责、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助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

三是构建审计监督“闭环链”,提升“免疫力”。通过探索“通报+清单”的双预警模式,建立“风险预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成果运用”的审计监督闭环工作机制,以“通报”带“震慑”,以“清单”促“警醒”,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张国昌)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