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调查研究创新“三审融合”组织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审计署和市政府关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有关要求,推动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审计局组织三个投资处室同时对市交通局开展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和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经济责任审计的决策线、行业调查的业务线、预算执行的资金线,通过创造性实施“三审融合”式全行业联动审计,对全市交通系统进行全方位审计监督。

一是三审融合,探索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继2020年对市住房城乡建委分期开展三项审计后,市审计局再次组织三个投资处室同时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开展“三审融合”式审计,持续探索创新组织模式,旨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统领全行业宏观管理决策,通过行业审计调查聚焦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职能职责情况,通过预审执行审计跟踪资金走向,对全市交通行业深入剖析,发现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系统性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一盘棋”统筹实施三个项目,有效解决了一个处室实施三个项目人手资源不足、审计时间过长、审计重点不够聚焦等问题。

二是提前谋划,积极开展审计调查研究。此次开展的三个审计项目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每个项目的内容、要求、程序是不变的,变化的是审计的方式方法和组织模式。为明确“三审融合”的有效结合点,审计组在进点审计前组织人员围绕全市交通系统的主责主业、政策制度、改革方向等进行调查研究,确保更精准确定审计重点,更合理分配审计资源,更有的放矢开展审计。

三是审前研讨,协作配合实现联动审计。实施多个项目联动审计,审计思路必须明确,组织模式必须创新,审计重点必须精准,人员落实必须到位。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审计组召开审前研讨会,从板块划分、人员组合、重点确定、工作开展、资料利用、成果共享等6个方面探讨“三审融合”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措施,切实加强各项目审计组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实现“1+1+1远大于3”的目标。(敬丹)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