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挥综合部门职能作用 有效服务宏观决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角色定位,部署审计综合工作五项重点任务,更好发挥审计综合部门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更加有效服务宏观决策。

一是想大事、谋全局,绝对忠诚当好党组“前哨”。在服务决策上出新招,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深入领会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服务地方治理的好建议,出推动审计发展的好思路,谋提质增效的好举措。在调查研究上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审计体制改革后机关运行、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审计业务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式审计。在文稿起草上出精品,大力倡导务实、清新的文风,实行文稿集体讨论和层层把关制度,力求文稿立新观点、出新思路、有新对策。

二是报实情、出精品,极端负责当好信息传导“耳目”。坚持“真实、实用、准确、严谨”原则,强化审计信息工作,确保及时、准确、精炼。坚持实事求是,既报送工作成绩和亮点,也反映困难和问题。坚持政治标准,善于从政治角度看待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形成政策落实、社保基金、地方储备粮管理、债券资金管理、税收征管等行业审计综合分析成果。

三是讲故事、传声音,根植民心擦亮审计形象“窗口”。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强化审计舆情管控,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守正创新拓展宣传形式,紧扣时代主题,主动对接地方和行业主流媒体,策划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题宣传;办好《湖北审计通讯》《审计工作动态》,提升采编质量;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线上、线下双重互动,用故事化、通俗化、形象化方式,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在实践中磨脚力、练眼力、动脑力、强笔力,提升审计宣传工作者能力素质。

四是勤沟通、善统筹,服务大局打造环环相扣审计“链条”。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加强项目执行管控,确保全覆盖审计既注重质量,又兼顾效率。树牢全省审计“一盘棋”观念,统一调配全省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对照统计指标新要求,规范填报口径,加强统计数据分析,提高统计的精准性、应用性。

五是抓重点、求实效,无私奉献当好工作落实“推手”。在“严”上下功夫,强化审计项目效能考核,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在“实”上下功夫,强化督办协调,敢于牵头当好“总调度员”,善于协作当好“总服务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在“快”上下功夫,强化信息公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积极稳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在线访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李春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